Thursday 1 October 2009

旁观者清还是当局者迷?

认为这是双重保护,你却觉得这是多此一举;
判定这是双重保护,却心想这是多此一举.
来说这是很严重,却告诉我想太多.
到底是重于泰山,还是轻于鸿毛?

人就是有这样的心态.与我无关的事,我就是觉得这是无所谓.而且非常能够"很理智"去判断事情的对与错.然后很确定的告诉当事人"我是旁观者清,你当局者迷."
就会出现两种情况.
NO.1当事者就会很执着地告诉你,"我是当事人,你不了解事情的真相."就是很不希望由别人来教他怎么去做.之后结果来了,可能旁观者就会很炫耀,"你看!不听我言,吃亏在眼前了!"也或许当事人庆幸没听别人的话语.
NO2.当事人就会乖乖地听你,"真的吗?!那么我应该要如何是好?!我的下一步该怎样?"这时候如果好运的话,就会海阔天空,解决问题.如果不好运....就一定会看见当事人责备别人的鸡婆然后再来后悔"为什么当初我要听他讲?!!!如果我照自己所想的去做,那么我应该不会像现在这样!"

这类的例子常常出现在我们身边.人很可爱,永远很喜欢"早知道".或是把事情的失败推卸在别人的身上.有时也不必特地去怪罪这类的人.想深一层,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是如此呢?!如果是,还是把嘴巴闭上来修个安静吧."早知道""推卸"只是对自己找个安慰和借口.让自己的心情比较平稳点.这也没什么错的,只是如果下次再用这样的理由,那么就不用多说了.

对我而言,我总是不喜欢听别人言.不管是家人,爱人或朋友.每做一件事,身边的人都会给我意见或是告诉我后果.我都很乖去听,可是会选择性的消音不然就让它从别只耳朵飘出去.不是我儒子不可教也,而是我不想让自己后悔或是别人的一点点意见,产生摇动而放弃我想做的事情.我也不想靠别人口中知道痛的滋味,即使我知道达到我的目的前有个很深的陷阱等我跳下去,身边人都告诉我这陷阱有多危险多深多痛.我都要自己跳下去才知道这困难究竟对我会造成如何的影响.
或许对别人来讲这很痛可能对我而言只是蚊虫咬.有人问我,"既然有人告诉你前面的障碍,也指点你更平坦的路让你更快到达,为什么就是不取?"这也是有道理,我也没办法去反驳他.因为我的理由并不成立,"因为我牛咯,很固执."

所以我不管得到什么果也不能怪人.因为是我自找.但是这样我过得更没遗憾,至少不会讲"早知道我就不听他的...."只能对自己讲"好,至少我试过也拿了经验.下次再找另一条路."

2 comments:

Puddingsnow ♥ said...

我是自尊心很重的家伙,一般上都不喜欢吸取别人的意见,除非我撞板了= =就会默默地试着别人的方法
我不喜欢讲也不喜欢听别人说:“早知道”感觉很讨厌,事情发生就是发生了,并没有早知道。

Anonymous said...

pls..i really want to make luv with u..pls just make luv with me one time ?? i pay u any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