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October 2009

《宛如A片的现实人生》


<宛如A片的现实人生>,去年就已经被这富含欲望的书名给吸引,也被那鲜艳的红给锁着我的视线,被列为限制级的一本书.今年终于归于我名下.

一位在事业上很成功的友人,在我书架拿出了这本书,无语,安静看着封面.他的眼神,我看见有少许的不屑."你觉得这本书能帮到你什么吗?为何你不买点有益的书呢?对我来说,这只是本色情书."我轻轻微笑地看着他,不给于任何答复.因为大家志不同,道不合.没必要勉强把自己的想法灌入别人框架里.他的阳关道和我的独木桥都不同方向.

作者啊莫多瓦(pedro.almodovar),对他的一切真的是一窍不通,只懂他是位西班牙知名的电影导演.但是对他书中的主角却是很熟悉.佩蒂,阿莫多瓦筆下的A片女星.作者说,里头的佩帝是他的化身.

笔下的佩蒂给人感觉是如此的乐观和直接.在第一幕,她就被两个男生强暴了.外头下着雨,她走在路上,突然有个念头"还好,至少我被强暴时没下雨."


"今天下雨天,我的心情很悲伤.只要一下雨,我就会忆起悲伤的日子, 无论我在怎么努力去克服这种状况,我的情绪多少还是有些低落.度过情绪低潮不是我的强项,我最后总是做了我最不应该做的事."

但是...悲观就像乐观的影子,永远隐藏起来,不想被人发现,却是一辈子没法舍弃.这样天天夜夜笙歌,是让佩蒂逃避寂寞寻找快乐的方式.即使这是如此不真实.

里头有些句子我都满喜欢.列出来让大家分享.

"我最讨厌各种逼不得已的状况,但是,很多事情最后就会变成这样一来..."

"分辨真心相爱和逢场作戏的其中一个征兆就是,当女人回想起那段往日情的痛苦时刻时,如果是真心相爱,她会怀念特别多,如果是逢场作戏,她会庆幸及时逃脱."

"面对人生各种不可能,我总是选择最好的那一个."

"耶稣基督规劝世人要相亲相爱.天主自作主张地帮人们制定了一项要求: 我们需要绝对的爱.然而他却忘了人类的互相依存关系."

"当一个人心里只有自己的时候,他会觉得更孤独."
"现在已经到了放弃开心过日子才叫开心的地步."

2 comments:

東方旭陽 said...

有些情緒是不自在的束縛,
不要被約束了。

shengnan said...

就像《柏拉圖式性愛》,還不是賣的超好。
任何東西都有它的價值存在,只是看你懂不懂得欣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