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October 2009

《追风筝的人》,《战争画廊》



不同国家的作者,不同地方描写,不同性格的主角,不同时期的两本书.
可是却因为两个字令我把这两本书给连接起来......

战争.


<战争画廊>,身为战地记者的主角和作者.在每一个字的深沉,感觉不到一丝的微笑.他的艺术,绘画和摄影里的美感和成就都来自于人类的鲜血,参透生死存亡的战争.从第一页到结束,我的心情并没有别人所谓因情节变化而起伏高底.也没让我想尽快知道结局.我只能透过文字,想象自己穿越主角的眼睛去感受当下的心情.是要用多久的时间和经历和折磨才能如此"冷"来面对人类最后绝望心碎和隐藏在里头几乎消失的希望的声音?!我想我永远都无法得到答案.

我生活在一个没战争的国家,
我闻不到炸药的味道,听不到坦克车的震动,更看不到血潵四处的画面.
我不用小心翼翼担心地雷,担心树皮也没得吃...

想也不用想.我是如此幸福!!!知足已经是很奢侈的想法了.或许我应该很坦诚去承认,我把自己幸福建立在别人的不幸....我是真的很活得很好了.


<追风筝的人>,去年朋友生日送的礼物.看了一半借给人,最近因为友人还之,让我能够结束这本书.心情差距很大.去年看的时候,并没有如此的感触多,只是觉得是本能够了解中东的文化和宗教.现在却不一样.主角因为童年看着好友被他人强暴却袖手旁观后自觉丑陋和到最后承认不能接受的事实与为了孩子去争取一切的努力.人性的善良....
笔下的啊富汗是很温馨闲适,人的忠诚和感性.可是却描绘出种族之间的问题而产生的摩擦而带来的悲哀和残酷.

情况所逼而发生种种终身背负着的阴影.
很心酸,
是许多现代小孩无法体会.

许多人对中东人的偏见,真希望他们都能从这本书了解他们的美.
我有不少来自中东的朋友,能从他们那里传达到的讯息,热情和
善良和好客.可是却太多人误会他们是暴力分子.非常可惜....




结束最后一页,心情是五味杂乱,是平静,沉默,愤怒还是悲伤...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因为找不到一个很恰当的形容词来表达那样的心情,可是唯一能确定,心情是灰色的.


<米凯莱托的参战>,乌切罗



<马德里一八零八年二月二日>,戈雅


近卫军临刑的早晨

2 comments:

小彭 said...

最近干嘛把自己搞到像文艺青年酱?咔咔~比较耐香?哇咔咔咔咔~~

咱们搞到好像很奇怪酱。。lolx

stiva said...

什么叫"搞到象文艺青年"!!找死!我也是很文艺的OK~只是不喜欢表露出来而已嘛!这叫分享~~
会比较耐香咩?!如果会,那么我也试试看了(我想我可能耐不了很久)!!
咱们嘛...哈哈...真是有点呢~可是你比较严重!因为你已经写悔改录了!!!!我还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