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January 2010

年輕讀書真好。你不要跟我狗屁!

每當我認識到一些年紀比我年長點的“大人”時,他們最喜歡講的就是“年輕多好。。。讀書多好”。我想,你們都有對年紀小過你們的人講過這樣的話吧。
人迫不及待想當大人,當個能夠教訓或是給金玉良言的長輩,可是又愛對幼輩感嘆歲月的殘酷,想回到從前。但是,如果真的如你所愿,就不會有“經歷”這詞的出現啦!而你也沒辦法去感嘆曾經的美好以及對未來的期待。

當有人對我說些“年輕真好,讀書真好”的話時,都不想給于什么反應。我也很肯定的大聲確定我從沒講過這句話。因為我還年輕啊!而且我也不喜歡后悔,更喜歡活在當下!
誰沒年輕過?誰沒讀過書?人讀書時就渴望工作生活,因為看見別人花薪水時的開心卻不知道現實的痛苦;人工作時就希望回到讀書生活,因為想起自己曾經讀書時的輕松和自由卻忘記了自己曾經是多討厭考試或缺錢用時必須當伸手將軍的心情。

其實,當你告訴我我年輕多好,讀書多好時。我不會回答你,“是咯。。”我只會告訴你,“你又不是沒有年輕過,又不是沒讀書過!我現在只是在過著你曾經走過的年輕道路。過著你曾經也讓你長輩羨慕的生活。如果我現在22歲,你30歲,我只是在過著你曾經過過的22歲,等我30了,你38歲,我也是一樣過著你曾經過過的30歲。誰沒年輕沒老過?!只是你比我快體會而已。人的一生只有一次,你又何必去貪心擁有兩次或三次呢?”
不管你現在是20,30,40或是50.在你進棺材之前,只有一次。何不就去享受當下的你呢?!可能你覺得你過的每一天都是一樣,睡覺,吃,工作,娛樂。可是你在“一樣”里也可以找到“不一樣”!同樣去上班的道路,你會發現氣候的變化;吃著同樣的食物,你會發現味覺的差別;同樣的話題,也會有不同的反應。為何不去體會其中的奧妙呢?

發現,常愛講這句話的人,都是對自己有所遺憾,不滿足生活。
年齡數字越大,對越多東西越不舍得放下。因為責任多了,負擔大了。人是有機會再度青春,只是看你會不會“放手”。執著越多,路更遙遠。
與其后悔,何不就享受當下。年輕時候,就享受年輕的活力;年長時,就運用歲月帶給你的智慧。讓自己知道,這時候的你是不白費的。

在《小王子》里,小王子在不同星球遇到各類的大人,他都覺得大人實在奇怪。大人并不奇怪,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人類對數字的執著是瘋狂,我們正活在一個數字世界。

3 comments:

lala said...

你知道吗stiva我工作受委屈时会对自己说这句话。。咯咯.但现在也不说了偶尔还会发考试不及格的恶梦。。咯咯.对人说这句话吗?说真的除了开人的玩笑外以教训人的方式说这话的经验倒是没有。。

因为教导人和教训人有很大的分别
而对听者来说两者的冲击力也不一样。。

将鱼宰 said...

有同感。
我也遇上了很多像你遇上的人。
然而,他们说着相同的话
可是当他们知道我正在完成他们
年轻时候遥不可及的梦想
他们无私的帮助了我好多好多
以至我能够更快速的达到我的梦想
加油!!!!

Penny @ Faye_777 said...

stiva,对!

人~只能活一次~

《活在当下》

要大大力の呼吸~

大大力の去过每一天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