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April 2013

我不懂政治,我只是馬來西亞人




我不懂黨派,我看不懂火箭,月亮,或天枰。你問我黨派裡面有誰,我也說不出個名字。問我誰好,我也不知道,老實說,我不知道安華曾經如何,那時候我年紀還非常小,不會分析安華與馬哈迪誰是壞人。你說林冠英,我只知道他把檳城搞得有聲有色,讓我非常羨慕檳城人;Najib,我只知道他把人民弄得民不聊生,想一巴掌甩在他臉上。其他的,我一竅不通,。但我知道的事非常簡單。我的國家 ——馬來西亞已經病入膏肓了。

在國內生活時,我也不是積極政治意識的人,我只知道大馬是個非常好的國家,我很喜歡她。出國生活後,接觸到不同國籍的朋友,也去了解別人的國家環境,更深刻體會到大馬與其他國家的不同。也因為出國,讓我更喜愛大馬,我的愛國情結更深了。並不是真的國外月亮比較圓,即使非常圓也不屬於你。在國外,我們還是別人國家的外來人,我找不到歸屬感。試問世界上有哪個國家是與大馬相似的?我想不到。如果你覺得有,請告訴我。

一天和一位德國朋友聊天,談到之後要去哪裡繼續深造Master,我問他是否選擇待在歐洲還是去其他洲,他說,“不,我會待在歐洲,我在歐洲任何一個國家我不需要付費,而且政府又會給我一個月最少五百歐元,可是我去其他洲進修我必須付非常龐大的學費。我真不了解為什麼你必須要付那麼多錢來我們歐洲唸書,最少八千歐元啊,你知道這是非常大的數目嗎!你根本就不需要承擔那麼大的學費,這是政府的責任啊,你是她的人民!!”

對啊,我是政府的人民,可是我也不知道我到底享受到了什麼福利。我中學生涯讀過三間學校,一間政府中學,兩間獨中。記得在政府學校我只需在年頭意思性給個RM10學費就行了,在獨中必須繳交幾百塊的學費,買書費,每年也要出外籌款。雖然這樣,可是我在獨中過得很充實,學到非常多的東西。尤其,對馬來西亞真正的了解,關注我的國家也是從獨中開始。高二時,我們出席了些講座,有機會聆聽大馬真正的歷史,不是被政府隱瞞欺騙美化了的假史。那一刻,才覺悟為什麼我們華人的處境如此,為什麼獨中辦得如此辛苦,為什麼大馬爭取獨立時被“自己人”陷害的事實。一切,一切,,從獨立第一年到現在。

因為我是獨中生,不能申請PTPTN,我成績也沒頂呱呱到可以當top student去讀政府大學,當然也拿不到什麼獎學金。當我從Kota Damansara Segi College University畢業後,我決定要繼續深造,能做的只是努力工作賺錢支付來愛爾蘭讀書的一切費用,像我這類成績“不上又不下”想要讀書的年輕人太多了,雖然到處都有什麼獎學金等等的東西,但,一小碗米能養到多少個人?身邊太多朋友放棄讀書的原因都是因為錢的問題。當我把大馬的Education System告訴歐洲人,小學,獨中生,大學位子分配不平等制度等等,他們都目瞪口呆非常的不可思議。沒錯,我能理解,當我還沒離開大馬,覺得我們大馬這樣的政策雖然不公平,可是我們也只能這樣,而且華人又是“再窮也不能窮教育”的觀念,要出國就要花大錢,慢慢也形成了一個“有錢人才能出國深造,窮人只能在大馬唸書”的古板印象,當然我們本身都知道大馬人民無奈的原因。

歐洲是個人民福利為重的地區,不談太多,簡單的教育制度就好,一個ERASMUS的計劃,讓歐洲各國的學生能當交換學生到不同國家唸書一年,而且他們也能得到每個月五-六百歐元的補貼,學費 ——當然是免交。有些國家要求他們工作後必須“還債”但只是總額的一半,有些完全免費。是事實,他們必須繳交非常高的稅,Income Tax就有40%-50%不等,相反的,政府也必須對他們負責。雖然有人說過因為福利的原因導致歐洲人變懶散,也經濟危機的原因。但我們現在看的是人民福利。 我們呢?我現在能想到的,就只是給RM 1 去醫院而已,但有多少次是有用到?屈指可數。太多人因為聽聞無數政府醫院的問題,寧願死摳大筆錢出來去私人醫院也不敢把性命開玩笑。

我利用窮遊背包客,沙發客去旅遊的方式遇見了非常多不同國籍的人。常常會交換不同的訊息,分享各自國家的事情。他們都覺得大馬很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多元種族融洽相處環境,又會各種語言,多元化,沒有天災,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還有世界各地各種各樣的食物,他們說是“food heaven”。沒錯,這也是我們引以為傲,我立刻會與別人分享然後大聲說 “Malaysia Welcome you” 每當談到政府問題,每說一次,每一次他們都會給我訝異的表情,心也會痛一次,失戀都沒那麼痛,失戀就等時間過了遇見下個就沒問題,可是國家。。。沒可能我說換個國家就行了那麼簡單。國家是我來自的地方,我生長的地方,即使你說移民,成了永久居民或當地公民,我們還是大馬人,你的根,拔都拔不了。 我想每個海外大馬人都會被問到的問題一定是“ are you Malay or Chinese?   If you are not Malay but you said you are Malaysian; you are Chinese but not from China.” 所以我常會花時間去解釋,然後說我是Chinese Malaysian直到有一次我被問了, “為什麼你們要那麼麻煩去劃分,直接說是Malaysian就行啦。”我當場被狠狠敲了一擊,我思考了非常久。其實新加坡也是和我們同樣的背景,可是他們都直接說Singaporean 我們就非常細分。原因 ——政府政策不同。這可能是我心胸狹窄的想法:當我被認為Malay時,我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我被稱為Malay可是我卻不能擁有與Malay同等的待遇,我們都一樣是大馬人啊!

從政府大聲喊出來的 1MALAYSIA聽起來非常諷刺,根本就是講一套做一套。那些以前的什麼為了保護馬來人或513等的歷史我不談,都過去了。可是隨著時間的證明,不恰當政策帶來的後果始終浮現出來了。如果我們華人往好方面去看,如果不是政府的不平等待遇,我們華人也不會發憤圖強,努力走到這一步。但是,政府過度的偏幫一方而忽略了其他民族,就產生了種族之間的問題。因為種族就是個區別點,當人們覺得不平等時,能夠以一個名詞當代號來批評對方時就是“馬來人,華人,印度人”,自然而然,我們也潛意識下的把大馬人民劃分了。然後就會看見一些人大喊“是我們華人,或馬來人先來到這土地的,你滾回去。”我倒覺得這樣的糾紛是完全不需要,想一想,少了其中一方,我們國家還能成為那麼特別的馬來西亞嗎?難道你不喜歡 nasi lemak? Roti canai? 炒果條? 你不高興各種族不同節日帶來的假期?於其在這兒人民之間互相責罵,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團結起來去對付真正的敵人呢?當只是待在大馬,你並不覺得國籍有什麼不同,但跑到國外後,就能非常了解一個代表你的國家身份是非常的重要。一個人民身份價值是需要國家政府來幫助,一個國家對世界展示出的名譽也是必須要靠政府來努力。當你在羨慕美國人,歐洲人,其他國家的人,為什麼你羨慕?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他們政府對待人民的方式。如果你說政治不管你的事,那麼現在你還會這樣說嗎?不需要把自己想得太偉大什麼救國的,我們能力不足。簡單一點,或許自私虛榮一點去想,你也想要成為讓其他國家人羨慕的對象對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说的太对了!我移居海外时,也有好多人问我是马来人还是华人,好多洋人说大马很nice,好玩,天气温暖,但是我好想跟他们说在大马生活跟他们想象的根本就不一样,但却说不出口,说了感觉就你不珍惜你的国家,你不知感恩这样。我只是觉得难做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