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May 2013

不談政治,只談分享


 
201358號我一個人坐在電腦前,左手粘着滑鼠,右手抓住鉛筆,嘴巴吃著午飯,桌上一堆準備考試的課本。可是眼睛是一直盯著熒幕無數次地再按refresh,耳朵也非常忙碌收聽 kelana jaya的現場直播。我還以為今天我又是這樣一個人。

突然瞄到幾個熟悉的臉孔出現在愛爾蘭首都的照片裡,原來朋友也出來黑色抗議。正在大馬的朋友PM問我有參加嗎。我回答沒。心裡一點點失落,我近來的心情都沒機會和大馬人分享,身邊都是外國人。雖然他們都非常關注關心我,可是那種產生共鳴的心情卻沒有。突然facebook group裡亮了一下,“要出來508吧?”我立刻ON!那時候大馬的時間剛好11點,集會結束的時候。準備好,推著我的老鐵馬要離開家時突然下起大雨,心情立刻down了一下,不會吧。。天公那麼不作美。但是愛爾蘭的天氣跟女人換衣的速度是可以比賽的,不用10分鐘雨就停了。騎着鐵馬一路往學校去,平時覺得有點累的路程竟然完全不累還非常興奮。

我們約好在學校門口集合,怎麼沒人?!只有我和另一個朋友。心在擔心着難道只有我一個人在關注這件事嗎?我不想放棄,我等。兩位黑衣戰士慢慢走來了。。。三位,四位。。。一群黑黑的大馬學生就站在學校的詢問處。我們這集合太突然了,跑到辦公室詢問如果我們能借用會議室,學校也答應了。陸陸續續。。。我們也來了20多位學生,驚喜的是還有一位未成年的嬰兒哦。

我們這集會沒事先準備了,什麼都沒。大家手中都是一些臨時準備的紙張,但還是能表達心意。我們這集會沒遊行,沒口號,很平靜,只是安靜坐在會議室裡。我站在那兒,向大家問個安,接著說,“我們不談政治,只談分享”。平時我都只是一個人坐在電腦前寫下我的感觸,這次是我第一次就這樣站在都是大馬人身份的大家面前述說“我以大馬人身份引以為傲”的心情。其實我心情非常的澎湃與激動。我看見我的手指在顫抖,我不是緊張,我很明白,是心裡那股壓制不住的感覺。我看著他們,在我面前的就是一群下一屆的首投者。再多幾年,他們也是和我們一樣為國家的民主投出那一票。

年輕人,很多不懂政治,但我覺得這不是首要。我想表達的是,你們是否有真正去感覺身為大馬人的好。你喜歡大馬的食物嗎?你喜歡沒天災的大馬嗎?你喜歡連外國人都羨慕我們的島嶼與森林嗎?你喜歡各種族的節日嗎?你自豪當你能說出多過三種語言的能力嗎?想一想,如果有一天,這些一直以來都在你生活中出現的事物,都失去了,消失了,你會傷心嗎?我會很傷心,我會痛哭流淚,因為少了任何一樣,都不能代表我的國家。每一次我都很喜歡看見各種族聚在一起的畫面,這是一個文化交流,分享與體驗。我們所有人,一個都不能少。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愛着你的國家,請保護她。

信念是需要一步一步傳達下去的。今天我在這兒和他們分享我的心情,真心希望我能把我想表達的訊息可以正確傳達出去。我的前輩跟我分享了很多,我才能有所體會。我面前的孩子,他們也是別人的前輩,他們以後也會這樣透過他們的影響力,把正確的信念帶給他身邊的人,他的後輩,他的下一代。

我真的很愛馬來西亞。希望你也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