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May 2013

老媽教我的一堂人生課: 官字兩個口





我想,我人生的第一堂“不公平政治課”就是老媽教我的。

又要回到中學時期—— sekolah menengah。 這段時間就有少許的調皮,啊呀~15歲之前都是叛逆時期嘛,誰沒有過。想一想,在這所學校三年裡好像完全沒有上過課,學過東西的感覺,除了一星期才1-2天的中文課有興趣以外。腦海中呈現的都是年輕的記憶。

我倒覺得自己還算是蠻有一點點生意頭腦的。除了讀書還會賺點零用錢。借朋友抄功課,幫別人做功課,幫別人“包書”,我人就是太好心,每樣服務都收取不同價錢表示公平,導致有一段時間都是忙得不可開交,我真是好學生,為同學著想。

sekolah menengah 就是校風自由,心情好就不想去上課,一個星期的出席率最高也有兩天。爽就翹課,不爽就坐在課室最後面的位子發呆。現在的馬來文爛得一塌糊塗,真想像不到以前我還非常流利頂呱呱地和馬來男同學吵架也吵贏了。還是form one的我好像也被form five的男學長警告過,又好像有被女學長叫進廁所聊聊天。但是,我還是要聲明,我並不是壞小孩,我不打架。我只是對看不順眼的事情無法放在心上勇於表達,只是稍微比較坦白了點。

我身邊的朋友常被叫去訓導處與校長室,是因為他們很壞蛋?不是,他們都是被叫去然後被勸說少與我為伍,說我是個壞榜樣。我可悲的讀書生涯啊~~
我不愛與人吵架,覺得潑婦罵街非常難看,尤其是女人。從以前到現在我都認為唯有小人與女人難搞也。常常看學校看見一群一群女人互相鬥罵引起別人圍觀好像很了不起時,我都只是觀賞了幾眼就站在一旁。有一次,朋友好像得罪了某學姐被叫去女廁所聊天,我也只好很幸運被朋友拉去助陣。但我不愛吵,喜歡站在旁邊看,結果一次不小心敵方火勢太猛連站在旁邊安靜的我也被燒了。然後我就安靜的成為別人的箭靶,霹靂吧啦一直對我罵個不停,我靜靜看着他,身邊朋友也擔心想為我出頭。我還是想說,我不喜歡跟人吵架,一直到我覺得無聊想離開又無法移動時,我還是忍不住開口了,“請問你吠完了嗎?很吵。”,就這樣抽身而出了。唉~女人,來來去去不就是那幾招,除了愛潑婦罵街外,打起架來不是扯頭髮就是甩巴掌,沒趣。

從小到大都被家人罵為什麼就是喜歡當大姐頭,自己覺得也被罵得無辜的。因為我從來也沒想過要當什麼大姐頭,只是常常沒原因很容易成為中心點。就是對沒道理不公平的事情看不過眼無法安靜不出聲。終於一次惹禍上身了。

一位新來老師,不愛教書對學生也非常不屑,也說了些難聽的話,所有人都非常討厭他。一次班上的人耍了點鬼點子惡整老師結果搞到校長出面。每個班上都會有所謂的“二五仔”向老師禀報是我們這群人搞的鬼。校長殺到班上來了,身邊的人都不敢承認。所以說做人平時不能太“出風頭”,我也成了代罪羔羊。學校打算把我踢出校也把我媽請來了。

我記得非常清楚,也無法從腦海裡抹去。在校長室裡,桌子後面坐着校長,訓導老師也站在旁邊。我與老媽就站在對面。學校終於有藉口要把我給退學。第一次,知道自己錯得非常嚴重,“請你們原諒這孩子吧,他還小完全不懂事,如果你們把他退學了對這孩子的前途影響非常大,求求你們。”。我這不孝女竟然令自己的母親向別人低頭低聲下氣,還讓媽哭了。這一次,因為母親的哀聲請求,校方決定放我一馬但已經是在黑名單裡。我也被學校停課幾天。

老媽騎着摩哆載着我回家的路上,自己覺得非常不甘心根本就不是我的錯卻還是令母親哭了,一直不甘心的問老媽為什麼要向他們賠不是,我根本就沒做錯事。老媽語氣平淡的對我說了一句,“ 別指望你向他們爭論你就能贏,‘官字兩個口’,而你才一張嘴你覺得你能說得贏他們嗎?官就是這樣,他們可以放火人民卻不能點燈。除非你有本事能夠壓制他們。”。

一路上,我再也不說話,眼淚一直流不停。心理的委屈始終無法抹去。除了受到不公平對待,更心痛讓母親因為自己的幼稚而向別人賠不是。之後我也向家人要求轉校換新環境重新開始。我再也不要家人因為我低頭,我要當個能令他們以我引以為榮的孩子和妹妹。

人生第一次,母親為我上了永生無法忘懷的一堂課。

 

1 comment:

Jeff YiFong aka 蜜蜂王子 said...

妈妈的伟大,还有官官相护。
你的母亲很明白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