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May 2013

藍莓醬,幸福所在地



看著面前的碟子,突然發現沾在上頭的藍莓果醬很漂亮。雖然都是紫色,慢慢仔細去看,我好像發現了另一個世界。我應該用參差不齊來形容吧,這兒一點點地,那兒薄薄地,水平線望去,好像看見了無數座山,建立在白色陶瓷上,一片非常澎湃的紫色三峽。我用叉輕輕地滑一了下,出現了四條小河;我使力用食指指甲刮了一撇,出現了寬闊的長江;撒上剩下的麵包屑,又成了一塊塊大岩石。

我突然想起了李白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好有身在此處的感覺,只是我的長江是白色的,三峽是紫色的,耳旁傳來的是窗外的風聲。還有每到傍晚時分,不遠處教堂傳來的噹噹聲。

剛與舍友告別,他們都碰巧在同一天離開了,回到自己的國家。僅剩我一人安靜坐在這兒。我並不覺得孤單寂寞。人與人之間總是相聚離別,來來往往。每一個人就好像一條獨立的道路,各自穿梭在世界的地圖上,或者說好像一條one way馬路,有幸巧遇到另一個就形成了雙線,來到了高數公路就有多出了幾條馬路,大家一塊往同個方向前進,只是到了分岔點時,大家各奔東西,但某一天又會有相遇的機會。心裡明白,大家各自都有自己要走的路,雖然不能常見面,或者可能也沒機會見面,但只要心裡想起大家曾經在一起的時間,或想著這一秒,這一刻大家同樣都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往自己的目標前進時,就能感覺到距離其實一點都不遠。

Photo: 看见一阵又一阵的风把花瓣带到空中又落在地面,我傻傻站在这儿,不知为什何感动个屁,好想乱七八糟的大哭。
难道我前世是姓林的?!?!


曾經有位朋友問了我一個問題,“要怎樣才能一個人時不感到寂寞?”。這問題我想了非常久,我也回答不了他。寂寞是很主觀的東西,不寂寞的方法也非常各人而異。我時常都不鼓勵身邊的朋友因為感到寂寞而去“尋找”另一半。這和“要怎樣才能找到幸福”是一樣的觀念。這些都是無法尋找的。

我很容易被感動,朋友說我太感性了,常會為一些他們覺得是沒什麼大不了的小事而感動。前幾天我就在回家的路上靜靜站在別人家門外看著春天的粉紅花瓣跟著一陣又一陣風舞動,飛上天空又落在地上,就這樣站在那兒十幾分鐘,之後才發現眼眶濕濕的。沒原因不知道為什麼如此感動,這樣我就覺得非常幸福。能活著,就是幸福了。

剛巧在《美味的關係》裡看到了一段句子,恰巧表達出我的心情:

若自己心中沒有幸福的種子,縱然幸福已近在咫尺,也會恍隔天涯。
如果子自囚在晦澀的牢籠中,四處所見必然都是不幸的陰影。
若能敞開自己的心胸,那麼路邊的小花,拂面而過的清風,便無一不是幸福所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