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March 2010

承諾的問題

昨天與友人談到男女之間的關系。
他說,“兩個人在一起,最好不要是expect什么東西。當你開始expect的時候,就表示問題開始出現。或是要求/希望對方可以改變些什么。”

是認同。來個最簡單的例子吧。
女人最愛叫男人戒煙。雖然我沒抽煙,但是我當然知道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馬上干到的回事。而男人可能為了面子或是因為當時愛情而糊涂了,立刻二話不說答應了;或是因為為了要迎合女人的要求才沒辦法答應。好啦。。問題來了。
男人呢,為了遵守對女人的承諾,而“在女人面前”沒抽煙,當然武則天不在了,臣子立刻逍遙法外,一只又接一支。男人呢也逐漸抱怨,“沒辦法啊,她要求到,我不是做給他看咯。我現在抽,她也不知道。"
紙還是包不住火的,當女人發現后,就拿出來吵,講什么“當初你答應我的事,為什么你沒做到?!你還瞞著我繼續做?!”

女人可能愛愛咖啡或酒或愛去夜店,如果女人身體狀況比較差,不被鼓勵飲用咖啡與酒。男人就也要求說,希望女人能戒掉。同樣的道理,愛情剎那的火花是會讓人腦袋不清了點,一口就答應了。一天,一星期,一個月,癮來了。女人答應了男人的承諾,可是又左右不是。干了吧!但是,當然在隱瞞男人的情況之下進行。男人也拿出來爭論啦,“當初你答應我的事,為什么你沒做到?!你還瞞著我繼續做?!”

男人與 女人,都是一樣的道理。因為一個承諾與要求,常常導致一段又一段的戀情產生問題。
其實,當你去要求對方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就是你已經設下一個開始讓大家心中存有疙瘩了。當互相還沒在一起的時候,都已經知道大家的習慣和生活方式。當朋友時,沒有權利也沒想過去要求。可是當一個relationship在進行時,就希望對方能夠改變來迎合自己心中的要求。也因為要遵守一個不情愿的約定,而讓在對方面前不自在。開始覺得這戀情不舒服了。
“因為他”而改變,根本就是治標不治本,根還是存在,改不了。

那。。。如果是“因為自己”而改呢?
一個人,當他覺得他是時候要改時,就會改,不用你去force。男人開始察覺抽煙真的對他身體會有影響,覺得他不想讓他孩子或老婆吸二手煙時,自然會去改。當女人知道咖啡與酒會嚴重傷害她身體,自然也會去改。

當你去“希望”別人改變時,想一想,如果別人也“希望”你改變你的習慣。

3 comments:

像玉的石头 said...

赞同,两个在一起就是因为有expectation才会有争论。

但是往往这些有时跟commitment一条线的。

conflict咯~

利端 said...

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爱一个人就是要让对方快乐。
像偶尔抽根烟对我来说,很快乐。哈哈。别用那些什么烂健康理论来堵我。。。。

爱一个人,让他快乐,别当他妈妈。。。。

Feeling said...

我不喜欢改变对方,也不喜欢对方改变自己。

更不喜欢光说不做的家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