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December 2011

牽手,相連的開關鍵

因為好奇最近的一股旋風吹在四周,所以看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本身的感觸沒什麼大,可能是因為從沒有過學校戀情吧,倒是上課的情景有點觸上心頭。帶領同學頂撞老師,為了所謂的班上團結與義氣而對抗校長老師,惡整同學,被老師懲罰,當郵差送情書,上課時躲在最後的座位偷吃吩咐同學打包的午餐。。。唉~~就是一堆男生才會幹的事情,差別只是我穿着的是裙子。

雖然是沒什麼關聯,我突然想起了蔣勳的《身體美學》裡頭的一小段內容:

學醫學的朋友告訴我,大腦還沒有形成,應該是沒有記憶。大腦的記憶會遺忘,身體的記憶卻永遠烙印在皮膚`肌肉`骨髓之中。有一位做按摩的朋友告訴我,他在按摩時可以感覺到對方身體的硬塊。那是身體受過傷留下的疤,耐性的推可以把硬塊推開,讓疤痕平復,身體就自由了。

最難推開的不是肉體的疤。肉體受傷留下的疤,容易發現。最難發現的是心靈受傷留下的疤。一個小小的硬塊,隱藏在身體很深的地方,不容易發現。要很仔細的用指尖去觸探,一個化解不開的結,留在身體,可能十年,二十年,大腦都遺忘了,但那個心事的疤還在,固執地結在那裡。


推開硬塊這回事,我可沒什麼本事。身體 , 我想到的是接觸。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與距離。從美國文化人類學家 Edward Hall也曾發表過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能表示之間的關係。你會讓陌生人的肩旁與你肩旁相貼,或是與你的愛人保持一公尺的距離嗎?
我喜歡觸摸我愛的人,和我真正交心的人。當我的指尖,手掌心輕碰到他們,肩旁,臉頰,頭髮,或手臂,我覺得自己與他們之間不算是一個完全獨立體,我們是相連的。從我手掌傳來的溫度能夠帶給我安心與真心還有一份真實感。

牽手,是我非常執著的行為。執著到就像古代的女人被牽了手,親了嘴就要嫁的程度。我認為牽手是最親密的動作,當兩手掌心相連時刻就好像兩人的心跳聲能夠很輕易傳達給對方變得一致,有時還會有觸電的感覺。什麼叫掌心,我解釋成“由手掌到心臟”。要讓兩人心心相譯的開關鍵,就是牽手。

每一雙手都很獨特。一牽,就能知道那是不是你熟悉的掌心。我的大腦還沒遺忘,媽媽與我掌心相連逛街時對我的依賴,摸著爸爸手時回憶小時候小手拉大手在撒嬌的畫面。
在這一生,認真牽過的手又多少?有多少次手掌牽繫的記憶會一直留在身體之中。別談愛情,你多久沒牽過你父母的手了?你身體的記憶還記得是怎樣的感覺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