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July 2010

吃下,躲在南極的味道

涼涼的星期一。不知道是天氣在作怪還是我的懶性在身上起舞,整個人就是很慵懶。
簡單一杯溫牛奶和幾片餅乾搞定了我五臟六腑。朋友常不解,[怎麼你要讓自己過到那麼幸苦?何不花多點錢去吃點好的。天天餅乾飲料來敷衍你的身體。]

呵呵,我有嗎?身旁的友人都是一群美食客。對他們來說,皺巴巴的乾糧,無味的燕麥是他們味蕾的剋星。一年365天,一天兩餐我都能如此解決。我覺得沒什麼的事情卻讓友人嘆為觀止。
我不是不會膩,只是習慣了。也。。。。是種心情的寄託感嗎。
有種熟悉感。在一本書中看到,[童年曾經打動過你的故事,會影響一生。它是一枚種籽,即使尚未看到它迸出綠意,也老早在心裡生了根] 我想這並不只是用於故事,還包括了童年的一切。
曾經,一杯milo或是kopi o再配上蘇打餅就是家人準備給小孩的一餐。不談營養健康,一小杯,包含著家人的溫暖,疼愛的甜味還有揮之不去的回憶。

我想起,我老媽與老爸。半夜時分,睡不著的他們就會來杯milo還有餅乾。兩人極少數會同個時間出現。老媽愛用馬克杯配上蘇打餅;老爸愛用鐵杯配上非常硬的麥餅。年幼時,就因為嘴饞,假裝要陪他們,讓他們也為我沖上一杯;長大了,會特地坐在他們身旁陪著他們,你一句我一句亂搭話題,或著不講話就看著我與他們有所相似的臉孔。
昏黃的燈光,夜晚的寧靜還有城市不會出現的細細蟲子叫聲,我們的談話聲都徘徊在我們的家。這種聲音與夜晚的溫度已經紮穩了根,與心共處。 記得幾次的夜晚,在房門旁,我會靜靜看著老爸與老媽的身影我不去打擾他們。眼淚也在不想干擾我的情況下,自己偷偷從眼眶滑落。
你能了我的心情嗎?

一些人不解為何某些人可以連續去回一樣的餐館,吃回一樣的食物。有人說,這叫專一。我就是如此。但我想我不是專一而是念舊。我今天吃下的,可能味蕾品的是那天的氛圍。
當你喜愛一樣東西時,是不可能沒有原因,可能還找不到,或許就在你內心裡遙不可及的南極,冰凍起來了。或許某天,沉思飛機會無意中把你載到這沒人觸及的國度。你會發現某樣東西就躲藏在天之涯,地之角的冰地。
就像今天,冷冷天氣使我突然想起陪伴家人的夜晚,也讓我突然發現原來我習慣不變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只是安靜對著自己的心,聊天。

我吃下的雖然乏味,但是回味的是那份情。

1 comment:

将鱼宰 said...

确实是这样的
我能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