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June 2010

活佛之死



第一眼就被書名給吸引,好奇掀開封面後的情節是怎麼回事。
在開始閱讀時,覺得作者的寫作手法慢慢的,沒什麼耐心差點就不想看下去,也差點後悔買了這本書。可是慢慢看下去後,還覺得不賴。我被吸引了。

它,讓我好奇藏族。我想了解那藍天裡藏着的美麗,與蒼天相連的綠色草原,還有生存在綠草上純樸的藏民。雖然介紹不多,可是他們之間的愛,讓我覺得是轟轟烈烈,卻如此簡單,就像火在燃燒。我很喜歡大自然的熱情,不做作,就是那麼爽快。愛與恨之間永遠沒有灰色參雜。
除了西班牙外,是我第二選擇。

裡頭寫了幾首草原的情歌,就是那麼坦蕩蕩。要表達的,一听就了。沒有流行歌裡的轉彎抹角。

請問你來自上方還是下方?
要是來自上方的桑尕爾,
請問我的馬兒是否還在桑尕爾?
它在馬群裡是否過得很舒服?
請別隱瞞我!
我想它想得過不了日子。
請問你來自上方還是下方?
要是來自上方的故鄉,
請問我的情人是否還在村中?
他在童年夥伴裡是否過得很舒服?
請別隱瞞我!
我想他想得過不了日子

我這啊桑的駿馬,
雖然不是有名的良馬,
但只要你備上一副適合的靴子,
路途再遠我也要走到,
長了翅膀的飛鳥我也要抓住它。

我這年幼時的憎侶,
雖然不是有名的美人,
但只要你說上一句真心的話兒,
日子再長我也不會變心,
即使到了來世我也不會忘記你。

活佛也是書中蠻妙的一部分。寫到了活佛與藏族女孩,卓瑪之間堅貞的宗教信仰與同等忠貞的愛情信念互相違背。使我傷心,不解。喇嘛身上的袈裟是十分的帥氣神聖,可是內襯著,又是怎樣的千萬絲綢纏身呢?一個純真簡單的愛情,突然使我討厭信仰。
可是,也讓我了解我未成探討過的領域,習俗,民族。原來佛也愛過。
情王倉央嘉措,六世達賴喇嘛,也是個癡情漢子,一代詩人。

有流傳甚廣的藏族民歌唱到,

不要責怪倉央嘉措,
說他曾經尋歡作樂,
如同自己需要一樣,
他人也一樣需要。

5 comments:

tonfucius said...

听过盛葛仁波切活佛吗?他写过一本自传叫《我就是这样一个活佛》。因为他的外表几乎就是一个时尚男模,颠覆了活佛的固有形象~~

我朋友刚从西藏回来,他说高山症真的不是好玩的。整个旅程他都是好像在生病的状态中度过~~

stiva said...

哈哈~當然是有看過這本書啦,而且去年已經躲到我的書櫃裡了。只是那時候沒有把它寫出來。=_="
哈哈~你的朋友有高山症?怎麼他還會去啊?

tonfucius said...

高山症不是一种个人病症啦,是环境造成的,比如在西藏高原,因为海拔高,空气稀薄,所以普通外人到了那里后会不习惯,身体会不适应,医学上就称为高山症~~
这是很多到西藏旅游的游客都会患的环境病~~

stiva said...

原來如此,了解了解。那麼有機會真的好去體會一下這種生不如死的感覺了。那麼到時候我也才可以和你朋友一樣對別人說,“真不是好玩的。”但是我還會講,“我就很厲害去了啦”

Carrie Tai said...

i dont have time to read... so b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