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December 2010

平凡的聲音

今天我比太陽還要早爬起來,等待它升起。
慣例地,到廚房準備我簡單的早餐。拿了兩顆蛋,對著碗敲開然後丟去垃圾桶。

“咔啦”

很清脆的聲音,引起我的注意。熱了鍋,牛油在裡頭蹦跳,吱吱聲,倒下部分的蛋汁,鍋裡也騰起焦香。一縷一縷的白色的煙霧裊裊上升。“叮” ,微波爐也把我的麵包弄溫了。早餐放在桌上,收音機也播放著Artie Shaw,一片被我冷落許久的唱片,音樂都是配合心情來演奏啊。有時候因為尋找不到能夠配合當下心情的音樂,而懊惱為何自己的收藏是如此的少,恨不得自己處身於唱片專賣店。

吃飽了,碗碟拿到洗碗盤前,“沙沙。。。”,水從喉管裡流了出來,“咚”一聲,打開了洗碗液的蓋,一點點的氣泡還飛了出來呢。想起小時候因為不夠零用錢買肥皂泡玩具,而利用洗碗液加了點水,用吸管吹了起來,似模似樣的,當然效果不是很好,飛不到一會兒就消失不見了。

好啦,碗碟放在一旁晾乾,碗與碟之間的敲擊聲,很乾脆呢。這時候,我的音樂還是在持續著。

這樣的早晨,雖然我在進行著一樣的動作,但是卻又新的發現。這些簡單的聲音,就在這麼平凡的清晨,我的家上演了演奏會。像一個最好的樂團各種樂器的交響,重擊的聲音的與極輕細的弦樂上的顫動,都有它們存在的意義。

讓我想起了蔣勳的<感覺十書>裡的第六封信,<苦>

我只是覺得有許多珍貴的感覺,存在日常生活中,生活粗糙貧乏匆忙,其實是沒有藝術可言的。大部分時候,美是心靈上的感受,[忙] 是心靈的死亡,生活一忙,心靈粗糙了,也就難以感受美。

[品牌]可能價格貴,但是,[品味]可以很樸素簡單,[品味]需要的不是物質的貴,而是心靈上的自信與從容。

1 comment:

King Kong said...

在一个早上,自己和自己静静的相处,就是一种很好的感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