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April 2013

12.04.2013 - 古董裡的意義


一堆的古董都把他家裡的空間霸占了,一堆價值不菲的陳年老物。他被社會稱為最有眼光的古董收藏家,也有不少雜誌電視採訪過他。每當別人問起像他這樣的年輕人,為什麼他的眼光如此準確能在某處尋到寶物,一定是花了不少銀子。每一次,他都只是這答案,“你沒錯,當收藏家真的是需要非常龐大的資金,大部分的都是非福則貴的老頭。但我只是個窮小孩,大部分我收集的那我購買時都只是被大家認為不起眼的小東西,我也只是因為靠自覺或因為我喜歡所以就買了下來。”我四處在他家裡頭亂逛,讓一堆奇特的東西佔有了我的視線。這些我看不懂的東西還是算了,不想費神去理解,但我對一樣東西到是非常在意,一副掛在他門前的畫,非常大幅,幾乎佔了整幅牆一半的面積。每一次到他家我都會不由自主被它吸引,每一次都站在它面前停頓忘了時間。他也從來沒有把這畫告訴過其他人,就只是默默掛在這兒。

“你看得明白這幅畫的意思嗎?這幅畫的名字叫‘風’,也有個別名叫‘光’。”

畫的處理方式很特別。右下角是一個模糊不清的小孩,看不見樣子,只明顯看得出他的右手指着中間點。畫的右下角是一堆看不明白的朦朧體,一堆地往小孩的手指點向的方向衝去。看起來好像很渾濁的褐色,仔細一看,裡頭竟然細分了一點點的七彩,好像陽光照射的顏色,看起來好像七彩也好像只是單一的亮光色。畫的左邊並不特別,應該說好像故意被忽略,很淡的灰色參雜了點點的泥土色,左邊的範圍好像被火燒過般,參差不齊。

老粗走到我身後抱着我,沉穩的聲音在我頭頂慢慢飄出來,“其實人就是如此。大部分的人都只單面思考觀看事物,他們不會去更深一層去了解每一件事或每一件物體裡頭是否包含着更內部的含義。就拿這幅畫來說吧,別人取名叫它‘風’只是因為畫的表面看起來就只是普通的一股風從某處吹來。畫的歷史背景是曾經700年前的戰爭時代,人們都過得民不聊生非常困苦。人就簡單去解釋這畫只是代表著那時候戰爭帶來的痛苦。因這普遍的解釋讓畫只得到了不起眼的看待而貶值。可惜完全沒有人能明白這股風裡頭帶來的繽紛色彩的意思。是沒錯,那時候的確是戰爭背景,可是他們忘了那時候出現了位國家英雄,他讓他國家停止了戰爭也帶來了繁榮時期。那時候他只是一位無名小卒,沒有多少人認識他。這畫家是那英雄的朋友,畫家把他所看到的他給畫了下來。當初我看見這畫時,我立刻就被它剝奪了我的注意,但它那時候也不被賣家看好,以非常低的價格丟了給我,說它非常佔空間,”

“你要記得,雖然我知道你是明白這道理,可是你要更努力的去運用它。每一樣東西,不管是人或物體也好,永遠都不可能只看表面就能表達出來真正的含義。當你非常急性子為一樣東西下判斷時,先深呼吸冷靜下來,再問自己‘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我是他,從他的角度去看世界又是怎樣的情況’,這只是我能和你分享的經驗。Stiva,你要記得,別只執著着你看到的世界,這裡不是只有一個世界,全世界有多少人口就有多少個世界。每個人眼中看到,體會到的東西都不一樣,你一定要用心去體會別人的世界,這樣你才能領悟。

 

卡嚓。。。卡嚓。。。七點鬧鐘響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