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April 2013

01.04.2013 - 載着我的大船


第一天,船上大概載着八十名人員包括我在內,3個人一間房。船的構造很復古,木搭建而成,有兩層樓高,船身內部提供大家住宿與休息的地方,一個小樓梯連接到上頭,一條小走廊,旁邊是32間的房間;船身中間是擺放椅子桌子等家具,全部一律褐色系列。我不曉得我們往哪兒去,只知道有個地方我們必須一直前進。

船跟隨海水流向一直往東走,我們來到了山峽。什麼都看不見,太壯觀了。它們都非常高,高得什麼都被掩蓋了,沒有太陽和月亮,只看見一點點灰藍色的天空,不清楚是沒雲還是天空也被雲吞噬了。山是深褐色,帶點黑色,應該有青色嗎?或許吧,可是看不見。我感覺我非常的渺小,你能明白嗎?我成了小人國裡的人物,不,一顆粒的小螞蟻,被關進一個玻璃瓶裡,封口是打開的,可是我走不出去,我能做的就只是仰視着外面的世界,感覺非常無能為力只是眼睜睜看著外頭的景色在改變,而我呢,坐以待斃來形容。我的時間流動得非常慢,非常。你聽過流砂的聲音嗎?唦唦唦。。。一下就沒了;但我的流砂好像沙漠裡的滴水聲,可能幾十年才有一滴。外頭的景色瞬息萬變,就像我們看DVD時按 “x8” 快速打帶。 極度對比。這想表達什麼?

現在的我正努力把一切記錄起來,趁記憶還沒消失前。想一想,一句話出現在腦海裡,“天可補,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复追”。

我站在船頭觀望四周一切,雖然渺小,心情卻非常平靜。輕輕低頭看著承載着我們的水流,原來我們已經從海洋來到了河流。河流的構造非常奇特,不像現實生活裡一般的河流。河的中間被一排細細的石頭碎分成了兩段,左與右;我們的船隻位於左邊,方向還是往東前進,右邊著是朝反方向逆流。左邊的河流顏色很清澈,河的深度非常淺,船隻需要用非常強大的力氣才能往前邁進;逆流的右邊河水,嘩啦啦地貌似尼羅河水般迅速回到過去,顏色也非常渾濁,看不見底。如果要回到過去,非常簡單,只要把船隻方向轉一圈就不需要那麼痛苦往前邁進;舒服地讓它順水推舟就行了。可是往前頭的天空看一看,東邊的景色很明亮,再辛苦一會兒就能到達了。反之,回頭的天空,好暗淡,空氣聞起來好像都會不舒服,不順暢。
“好,我決定了。大夥們,我們繼續往前行駛,我們的目標是正確的!”我大聲向夥伴們宣布,沒錯,我的計劃行得通。

畫面一轉,我家位於一座小山丘,名叫愛情山。跨過一條大馬路後沿著一條小路直走上個小山坡就到了。船隻停泊在距離我家鄉老家隔離幾間家距離的鄰居家門前。大家都累了決定先休息一會兒,找個地方上個廁所。“你家就在前面,你就回一趟家吧,向你家人問好再過來與我們會聚。”夥伴都慫恿我回去見一見可能又有一段時間沒機會見到的家人。幾步路的路程,那麼簡單我回到家了,小哥為我開了鐵門,“後面有啊姐弄好的蛋糕,你就拿去吃吧。和你同伴分享。”在家裡沙發安靜坐了一會兒,書包背起我準備出發了,“哥,我會再回來,你們等我。”。

轉身離開,不能帶點眷戀。我必須繼續前進。走到鄰居家們前,奇怪,怎麼船不見了。原來我遲到了,在家空間裡的幾分鐘等於外頭世界的幾天。夥伴們沒辦法只能緩慢移動着船隻等待我。我看見了!原來他們就只在外頭不遠處。大馬路與小路之間的交界口,類似 T 字路口,旁邊是警察局。小路與警察就之間是一條大溝渠,小時候愛到這兒冒險,和朋友三五成群偷偷沿著小樓梯跑下溝渠躲貓貓然後偷偷沿著溝渠路線偷溜進去警察局裡玩滑梯,蹺蹺板和鞦韆。只要被警察發現,在被罵之前,大夥一箭步飛出去轉頭對警察做鬼臉表示勝利“你抓不到我”。

夥伴終於等到我了,他們都跑下船,身穿白袍站在一旁迎接我,“怎麼你身後跟著一個小瓜?”我朝後一看,天啊,我十二歲的侄女偷偷跟著我了。“姑姑,我要跟你去,爸爸已經允許了,我不會帶給你任何麻煩的。”時間緊迫,也沒辦法拒絕只能也把她帶上船了。首先分配侄女住的房間,我已經與兩位朋友住在一起,只好把她丟去跟朋友的孩子一塊,反之他們倆的年齡也相近。突然船隻晃動非常強烈,暴風雨襲擊,掛在牆上的工具都禁不住搖動紛紛掉了下來,桌子椅子都因為船隻不穩定晃動而甩向四周,大家也穩不住腳只能抓著身旁的柱子或直接蹲著穩住下盤。雨水拍打着窗口,周圍的玻璃表面也承受不住攻擊力產生了裂痕,船身也抵擋不住破了大洞,帆布也被雷電擊中著火了。難道我們就此結束嗎?!!


咔嗒。。。咔嗒。。。七點的鬧鐘響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