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March 2013

輕鬆聊民族,我是大馬福建人


今早又下了一場情緒化的雪。最近的天氣都反复無常,英國與北愛被冰雹,大雪和大雨困擾很多地區都斷電交通不便的;幸運是我這兒雖然靠北但卻還是算中部點,偶爾突然飄起大駕光臨之雪與傾盆小雨。雖然不及北歐國家如芬蘭挪威等那麼寒冷,可是天天都維持一樣0-6度還是讓我不想踩出門口,也眷戀大馬天氣。比較大馬潮濕又黏黏的空氣,穿短短又少少就能跑出去的天氣和愛爾蘭乾燥冰冷又大風,必須搭配幾件衣服的天氣。兩地之間的差別在與大馬365天都熱天,愛爾蘭一年四季都寒冷,最多難得的夏天讓你享受僅有的幾天最高溫16度。問心無愧,我還是鍾愛大馬。

雖然曾經一度咒罵大馬炎熱的氣候只肯躲在家避暑的生活,但離開了大馬有了新環境的比較,才領悟自己中意的心水地。至少,個人意見,感覺到一種特殊的熱情;愛爾蘭人是友善卻好像少了點味道。想起老媽對我說起她的回憶,“以前看電視老覺得為什麼老外走路時喜歡雙手環抱自己,老頭低低看著地上那麼保護自己就像自我建立起一副圍牆不被人侵略。但當我在加拿大待了幾個月後才明白為什麼如此,冷死老娘了。”。
你有發現嗎?寒冷國家與炎熱國家之間微妙民族性格的差異。打個比方吧,北歐國家或比較靠北的如德國,英國,愛爾蘭都屬於比較保守,嚴謹,冷靜,驕傲,理性,守時;而西班牙,意大利,法國就來得比較熱情,豪爽,直接。

那天看了《鏘鏘三人行》的節目,裡頭分享了一些意見讓我也十分認同。竇文濤,徐子東和梁文道就說到:冷的國家食物都做不好,藝術的東西都不出名,比方英國就是世界出了名食物難吃,德國都出名生意,音樂,哲學這些都是邏輯思維方面的,可是就沒出個畫家。一般不出畫家的地方,菜都做不好。反看法國,意大利,那兒出名畫家,雕塑,食物也世界有名好吃,但是他們就不太守時,不顯示風度。
把亞洲與歐洲來做個比較,有發現嗎?英國人與日本人好像,比方說話方式之間的隱藏技巧,與隱私保密的強度;而華人與法國人貌似於守時的韌度,做菜,藝術等等。來談談馬來西亞,我老覺得她與西班牙好像。去了一趟西班牙更加深了我的觀點,新加坡的朋友都問起我,“怎麼我覺得這兒那麼像你們大馬啊!”。 就簡單的從氣候,環境,植物等方面我都能隱隱約約找到大馬的踪影。民族性格方面我竟然也看到大馬人的熱情與豪爽。

一天,和一位德國朋友聊起了西班牙人,他立刻對我說,“say NO to spanish!!!!" 我奇怪啦,怎麼反應那麼大,他才告訴我他的經歷,不是一次,而是無數次。他道,西班牙人的性格都很“衝”很“突然” 尤其是女人,她們可以這兒與你嘻嘻哈哈下一秒就突然對你發脾氣然後很迅速賞你一掌,多一兩秒又爽快向你道歉愉快擁抱你。呵呵。。。天啊,怎麼令我想起福建人呢?!我本身是福建人,我總覺得福建人就是有一副天生的豪爽,雖然一些人批評這稱為粗魯,從福建話的發音結構就能感覺到裡頭的直接,爽快。我倒喜愛這樣的性格,要就要,不要就走開,開心時就哈哈大笑。
對了,有位朋友向我說起海南人,他說:“你想說我們是海南癲吧!告訴你,你不相信吧,我們海南男人,10個裡頭最少都9個俊,而且我們出名疼老婆的。”真實與否,我到不清楚來了,但沒錯,我這朋友也蠻俊俏,站出來輕鬆就抓住別人目光,不分男女。

你,又是什麼人呢?能與我分享嗎?

2 comments:

aHfUi said...

客家人報到 -.-v

limyangcher GODISH said...

潮州人! 一个以经商为主的籍贯,小小爷爷就会说,不会读书不要紧,会做生意就好了。人家都说潮州人身上有种特别勤俭的味道,刻苦耐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