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February 2013

二手書




新與舊物,你傾向於哪一個?

我想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都會異口同聲的說:“當然是新的,誰會要舊的丫。”。但某些東西,我還蠻鍾意於舊物,如果可以,我都會選擇舊或者我們說二手。比如說——書。

越來越多人減少閱讀,也有大部分的人還是維持着閱讀的習慣,可是他們手中抱着的不再是書本而是電子書。理由也很明顯,減少重量,方便,簡單。聽起來真的也蠻誘惑,所以一次我也嘗試下載了一本。讀不了幾頁,刪除了。感覺不到手中的紮實,真實感。

你說我老土,趕不上時代,我也還是享受手中的重量。我喜歡在書上塗鴉,看見喜歡的子句時拿起筆深深地把它標記下來,想起某些意見時就把它寫下。在別處找到一些額外資料時,也一筆把它添上。一點一點,就變成了一本獨特屬於我的書。偶爾從書架拿下來翻開來看,除了欣賞作者的用心也閱讀起自己那曾經那時候的心情。你說電子書裡也有標記的功能,可是我就是享受不了按鍵盤的感覺;我喜歡自由發揮,隨心所欲地我想怎樣畫,怎樣寫,想在書上怎麼樣都行。

購買書時,除了新書有時還是會特地選擇二手。除了價錢比較便宜,我想更了解上一任書主人的心情。頁面泛黃,折過的痕跡,留下的簽名,購買的日期,少許的塗鴉,一一呈現了這書的價值。一本書從別人手中傳到我手中,也湧起奧妙的心情:

在這世界數不清的人口,我成了下一任主人。幾十億的人口,從這本書裡我知道有一個我不認識的人有着同樣的嗜好,讀過同樣的書,同一本書。當你發現喜歡的句子也剛巧被上任書主畫上記號,隱約中得到認同感。即使你知道這書已經印刷了幾千萬本,可是我手上抓着的就是這本。沒錯,我很容易被感動。

我說過,也承認我是個非常念舊的傢伙。有時不是無法忘懷,放不開,只是喜歡去懷念,回想,倒帶,回到過去,回憶,去想念。舊事物帶給我的不僅是回憶,更是現在的我。
我很相信,世界上那麼多的事物,不管是什麼,在突然的特定時間,它和他和她來到你身邊就一定有某些理由。一切不是理所當然毫無原因,或許當下你感覺不出他的到來有什麼意思,一段時間過去了,你才來發現:“哦,原來如此,我明白了”。


在人生中,你走的每一腳步都是在為未來的你鋪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