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August 2014

一個人吃的時候


Photo


一個人的時候,把冰箱打開蹲在前面想著該吃什麼時,想着想着,把冰箱門關了起來,還是吃麥片吧。懶惰煮。

麥片倒進碗裡,加了足夠分量的牛奶放進微波爐叮一叮,我喜歡站在微波爐前看著麥片在裡頭轉圈圈,每一次快要熟的時候,空氣就從碗底慢慢“啵,啵”上來,好像電視裡看見火山濃岩似的,很令我著迷。捧着熟了的麥片走到客廳打開電視開始了早餐,午餐或晚餐。是真的懶惰煮嗎?很安靜,吃得不過癮。曾經問了些朋友為什麼他們就是不喜歡自己煮,每次不是買速食就是叫外賣。他們說,懶惰煮,花了一堆時間煮好了,結果只要幾分鐘就吃掉了。浪費時間。

老外這幾個星期都出差,開始一兩天我還好像往常一樣把每一餐準備得妥妥當當。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我廚房裡的寶貝也安靜躺在櫃子裡了。恩。。。還有些醬汁的碟子,待會兒吧。

少了動力。

還沒離開馬來西亞時,是個連飯都忘了應該怎麼煮的傢伙,懶到甚至每一餐直接幾塊餅乾和一杯 MILO就搞定。每一次最愛的就是回到老媽家有老媽和二嫂,還有大姐愛說的,“今天想吃什麼”。那時候沒去想為什麼他們都那麼愛煮,他們都愛看烹飪節目。一心想着的就是今天我能夠吃到這個,那個,而興奮不已。

現在,我稍微能明白了。

我喜歡偶爾叫朋友到我家來享用晚餐,有時間就會上網找新食譜。雖然準備的時間很長,可是看到別人在吃我的食物時我那種期待的心情,還有看到他們說“好吃”的表情,還有準備了家鄉食物讓想家的朋友說一句“好像回到家的感覺”時,我就心滿意足了。這一刻,我想起了我姐姐,以前都是他在準備每一餐,以我身體狀況而熬的湯和食物,現在他也是每一天準備着啊姨和侄女的食物。他說,“我喜歡看到別人開心,然後我也會很開心。”我的人生概念和健康飲食概念也是從他那裡得來。

一位朋友也是和我一樣在愛爾蘭唸書後留下來工作。她,大部分的薪水都花在吃,週末時,沒有朋友陪,他也一定要跑出去吃一餐然後再回家。她說她唯一的樂趣就是吃了,尤其是亞洲食物。我能明白他心情。吃,對我們華人來說是非常重要。就好像以前到現在,見面第一句話就是問“你吃飽了嗎?”。吃,是把大家聚集在一起的活動。不管是年初一或三十晚,還是普通的晚餐,都是家人或朋友坐在一起的時刻。老外常說,“每一次看見你電腦除了吃的還是吃。一講到吃,你眼睛都亮了起來。”,不是嗎?你不也這樣認為嗎?和朋友和家人圍繞着餐桌大家嘻哩哇啦,湯匙筷子在桌上飛舞,互相分享大家的生活,討論着誰點的食物好吃。

我很喜歡圓桌,不喜歡方桌。方桌都把大家給分開了,圓桌讓大家都能很靠近,讓人熟悉起來。也很喜歡華人的餐桌方式,食物都是大家一起分享,不像西式只享用着自己面前碟子裡的食物。少了‘分享’的氛圍,多了‘隔開’的界限。很不喜歡。

才剛寫到這裡,台灣室友剛從市中心回來,買了MILO,最能代表馬來西亞人童年的飲品。她說她超愛喝。

那天,我的韓國室友也煮了些韓國食物給我們吃,她說這個時候是韓國最熱的一天,她們都會在這季節吃這。

吃和分享。漸漸成為我生活裡非常重要的一環。兩者無法分開。
吃,代表一個種族的由來,一個文化的轉變,一個人的性格,代表一切。

更是代表着你。

2 comments:

Maximus Neo said...

nice, love it

Maximus Neo said...

很久没拜访你了,呵呵呵,还好吗?